close

  “街邊買的壯陽藥越吃越糟糕了”
  一句玩笑話牽出全國重大違禁性保健品案
  由溫州龍灣警方提請的這場全國性集群戰役,涉案下家已超600家
  □通訊員 龍公宣 本報記者 王晨輝
  “腎白金”、“美國雙響炮”、“德國黑金鋼”……在全國大街小巷的性保健品商店內,經常會售賣一些保健品,其中也不乏魚目混珠著這些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違禁食品。
  本月初,公安部發起一場由溫州龍灣警方提請的打擊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集群戰役,總共在全國各地抓獲犯罪嫌疑人52名,查獲違禁性保健食品12000盒。
  一句玩笑牽出一起大案
  今年5月中旬,溫州龍灣公安分局治安大隊民警在辦理一起涉黃案件時,嫌疑人開玩笑稱,自己經常到路邊巷弄內的性保健品店購買壯陽藥,結果吃了後發現副作用明顯,導致功能障礙。
  這雖是一句不正經的玩笑話,但卻引起辦案民警的高度關註。民警隨即對龍灣轄區內的性保健品店進行暗中排查,併購買部分產品送去化驗,結果發現大部分性保健品都含有西地那非成分。
  西地那非是一種專門治療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用量過度,就會對使用者產生不良影響。按照最高檢關於辦理食品犯罪的規定,保健食品中不得添加西地那非成分,一旦添加就屬於有毒有害食品。
  今年6月起,龍灣公安分局聯合食藥監部門對散佈在龍灣區內涉案的性保健店進行全面收網,共辦理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17起,採取刑事強制措施21人,併成功抓獲溫州地區批發商王某某。
  赴廣東搗毀特大制售窩點
  通過進一步偵查,警方發現其絕大多數的性保健品來源於廣東,其銷售網絡覆蓋全國各地,涉案金額巨大。溫州警方隨即抽調精幹民警,並聯合市場監督部門組成專案組遠赴廣東偵查。
  專案組民警踏遍廣州、東莞等6市,歷時2個多月,連續在涉案窩點附近進行蹲點跟蹤,最終查清了該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團夥的組織形式和人員構成等基本情況。
  9月1日,專案組對廣州、東莞兩地犯罪嫌疑人開展統一收網行動,在當地警方配合下,共抓獲莫某等4名生產、銷售有毒食品犯罪嫌疑人。
  查獲涉案倉庫6個,“腎白金”、“美國雙響炮”、“德國黑金鋼”等違禁性保健品200餘箱。共89種性保健品,藥丸、膠囊合計150萬餘顆,設備工具20餘件,保健品包裝、說明、防偽標識等印刷品1000餘箱,以及涉案電腦、賬本、車輛和大量的設備工具。
  後經浙江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檢驗,現場抽樣的99批次產品均含有西地那非成份。
  家族式團夥作案利潤驚人
  經查,該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莫某,26歲,湖南省邵陽人,暫住廣州市花都區。
  2013年8月份開始,莫某聯合其連襟陳某、大姨子胡某等人召集老鄉,開辦了所謂的“廣東天龍公司”,冒充香港某知名品牌專門生產性保健品,銷售網絡遍佈全國各地,月銷售額達上百萬,利潤驚人。
  莫某交代,他們明知道國家明令禁止在性保健品中添加西地那非成分,但在高利潤的誘惑下而鋌而走險。為了避免被打擊,他們經常更換生產窩點,並將生產點、收發貨點分佈在廣州、東莞等不同的地區,冒用多人身份信息收發貨物和進行財物來往。
  而唐某某則是莫某的老鄉,曾經販毒被判過刑,是莫某等人的下級批發商。後來發現利潤可觀,便自己開設公司在東莞專門生產、銷售性保健食品。
  目前,該案涉及的下家遍佈全國31個省份,初步統計超過600家,目前已查證的涉案金額上千萬。
  公安部已經發起打擊違禁性保健品集群戰役,併列為公安部督辦案件,共在全國各地抓獲犯罪嫌疑人52名,查獲違禁性保健食品12000盒。現全案集中收網行動仍在進一步深入開展,案件還在進一步偵查中。
  這個團夥形成了“一條龍”產業鏈
  據警方介紹,本案是一起生產、銷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的典型案例。
  犯罪嫌疑人分工明確,原料購買、生產加工、廣告宣傳、物流運輸等諸多環節組織嚴密,成員之間通常單線聯繫,與經銷商之間頻繁更換聯繫方式,而且極具家族性和地域性。
  在違法手段方面,嫌疑人形成產、供、銷一條龍產業。他們利用民房作掩護,分散倉儲,違法經驗豐富,反偵查意識強,具有很強的隱蔽性;產品無技術含量,生產工藝簡單,成本低售價高,且供貨量極大;善於發展下線,利用多條銷售渠道,發展多個“經銷商”,量大面廣。
  由於群眾對藥品認知度的提高,謹慎用藥的理念深入人心,在該案中,犯罪嫌疑人還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和誘導性。該案的當事人以保健食品為幌子,在其中違法添加藥品,試圖逃避監管;如今簡單、直白的促銷方式已經很難起到作用,但他們以誇大宣傳涉案產品功效的方式,誤導消費者,提高市場需求量,社會危害性極大。
  近年來,隨著人們法制意識的增強,違法行為也隨之更加專業化、更加隱蔽,一些重大食品案件往往涉及多個地區、多個環節。龍灣公安分局和龍灣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表示,兩家職能部門將通力合作,全面打擊有毒有害食品,打響餐桌“保衛戰”。
  (原標題:一句玩笑話牽出全國重大違禁性保健品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csvh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